• 国家治理与政府审计职能拓展

唐滔智; 朱锦余

只有从国家治理的高度认识政府审计的本质,才能从国家治理框架下拓展政府审计职能,使政府审计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结合中国国情,系统地研究了国家治理框架下政府审计职能拓展问题,全面探讨了政府审计职能科学、合理的拓展方向及实现路径,为政府审计实务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本文提出政策评估、财政金融风险评估与防范等职能,使中国政府审计所必须具有的职能。

郝以雪; 阮萍

对于公司向目标资本结构调整这种现象,不一定说明其存在目标资本结构行为,也可能是均值回归效应造成的。对于这种现象,理论界提出了动态权衡理论和动态融资优序理论来解释,那么我国上市公司支持哪种理论呢?鉴于此,本文以沪深两市2001~2010年A股数据为实际样本,以此为基础产生四组模拟样本,利用动态面板广义矩估计法(GMM)对实际样本和模拟样本的资本结构的动态调整行为进行验证,结果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存在目标资本结构行为,其向目标资本结构调整的行 ...

• 企业融资约束的外部环境因素分析——基于宏观经济和政府调控的视角

易奉菊; 黄志忠; 谢军

本文以2000~2010年深沪上市公司季度数据为基础,从经济景气度和货币政策的视角考察了宏观经济和政府调控对企业投资行为和融资约束的影响。文章的实证研究结果显示:经济景气度的提升对企业投融资行为能够产生显著的积极效应,促进企业投资,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促使企业扩大投资,并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更大程度地缓解国有企业的融资约束。

常莹莹; 杜兴强

本文针对投资过热现象,以我国A股市场2003~2010年民营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采用基于海洋博弈模型的沙普利-舒贝克权力指数(Shapley-Shubik Power Indices)对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重新度量,实证检验了大股东控制权的分散程度与过度投资之间的关系。过度投资水平使用超效率数据包络分析法(DEA)进行测度。本文研究发现:大股东控制权分散程度越大,过度投资水平越高;进一步引入外部审计、法律制度环境等外部监督机制,发现 ...

• 基金经理更换及其治理效应研究——来自开放式基金的证据

肖继辉; 张谦

本文基于短期业绩评价的基金经理更换治理效应研究发现,基金经理的降职对业绩较为敏感,但升职对业绩不够敏感。相对于年轻的、工作年限短的基金经理,年长、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业绩差时被降职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业绩好被升职的可能性较大。上述发现表明我国基金行业也存在重“资历”的现象。此外,降职不能实现更换后业绩的持续改善,升职也不能实现业绩的保持。基于短期业绩评价的频繁更换不利于基金投资行为和风格的持续性,对基金业绩存在“损害”。

张林; 杨忠海; 张劲松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2013年学术研讨会于5月20日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召开。研讨会主要围绕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公允价值计量与经济后果、内部控制与审计、盈余管理与会计稳健性和资本市场等财务领域的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本文对会议的主要内容和观点进行了综述。

孙雪娇

本文比较了不同所得税会计方法下会计信息的定价功能。首先采用Ohlson价格模型及Vuong检验对应付税款法、利润表债务法与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下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进行了比较,然后检验了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下影响价值相关性的因素以及所得税税率变化对价值相关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无论是原采用应付税款法的公司还是原采用利润表债务法的公司,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实施对价值相关性均提供了增量信息,且原采用应付税款法的公司比原采用利润表债务法的公司其价值相关性 ...

• 两岸三地合并报表会计准则趋同及信息披露的差异分析

黄友仁; 徐佩琳; 杨漪; 许朝晖

随着全球经济联动性的不断提升,为深化区域间互利共赢的经济效益,提升与国际间财务报表的可比性,以应对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两岸三地持续大力推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接轨并加强配套政策。本文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运用比较分析法,探讨两岸三地会计准则与合并报表相关规范的异同,认为合并报表会计准则的趋同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财务报表质量,为境外投资人及分析师提供较具可比性的财务报告,但仍需通过监管机构适时配合会计准则制定严谨的信息披露规范和完善资本市场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