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索引

申昆; 周贤良; 段祺舜; SHEN Kun; ZHOU Xian-liang; DUAN Qi-sh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5-12-23)

本文采用液相法、热分解MnCO3法以及电解沉积法制备不同二氧化锰粉末,并将其与活性炭复合,应用于水系超级电容器. 使用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技术对材料形貌进行表征. 使用循环伏安法以及恒流充放电法对其电化学性能进行测试. 实验数据表明,α-MnO2(质量分数70%)掺杂活性炭电极的最大比容量为151 F•g-1,β-MnO2(质量分数60%)掺杂活性炭电极的最大比容量为172&nb ...

吴中; 张新波; WU Zhong; ZHANG Xin-b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5-12-23)

以氧化石墨、间苯二酚、甲醛和泡沫镍为原料,经85 oC水热碳化处理,在泡沫镍表面原位聚合形成了碳凝胶/泡沫镍一体化电极,冷冻干燥处理后可得多孔碳凝胶/泡沫镍一体化电极. 水系和有机系的超级电容器测试表明,多孔碳凝胶/泡沫镍一体化电极具有较高的比容量和良好的循环稳定性,其独特的一体化电极组成和多孔结构有利于电子和电解液离子的有效传输.

梁骥; 闻雷; 成会明; 李峰; LIANG Ji; WEN Lei; CHENG Hui-ming; LI 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5-12-23)

电化学储能材料是电化学储能器件发展及性能提高的关键之一. 碳材料在各种电化学储能体系中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各类新型碳材料为电化学储能的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并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文综述了碳材料,特别是以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为代表的纳米碳材料,在典型电化学储能器件(锂离子/钠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硫电池等)、柔性电化学储能和电化学催化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碳材料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陈昆峰; 薛冬峰; CHEN Kun-feng; XUE Dong-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5-12-23)

超级电容器具有功率密度大、循环寿命长等优点,但同时面临着能量密度低等缺点. 胶体离子超级电容器是最近开发的一种新型赝电容器,同时具有高功率密度和高能量密度的特点. 胶体离子超级电容器能够充分利用多价态金属阳离子的多电子氧化还原反应,完全释放储存的潜在电能,从而提高超级电容器的能量密度. 由于胶体离子的存在,缩短了电子、离子的扩散长度,加快了氧化还原反应动力学,从而保持高的功率密度. 本文主要介绍胶体离子超级电容器的发展过程、最新研究进展 ...

• 《碳纳米材料电化学》专辑序言 ——方兴未艾的电化学能量转换和存储先进材料和技术

陈卫; CHEN 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5-12-23)

可以预见,在相当一段时期内,能源和环境将是全球发展的两大主题. 其实,人类对能源的获取方式将对地球的生态环境和人类未来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正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 电化学能源是将化学能高效转变为电能的一种能量转换方式,它历史悠久,但不断被改进和创新,尤其是近年来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目前,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器件主要包括一次电池(如锌锰电池等)、二次电池(如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等)、 ...

• 多孔碳纳米片的合成及在钠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张京飞; 陆静; 杨晓宇; 黄韵迪; 徐林; 孙冬梅; 唐亚文; ZHANG Jing-fei; LU Jing; YANG Xiao-yu; HUANG Yun-di; XU Lin; SUN Dong-mei; TANG Ya-w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5-12-23)

本文以氯化钠为硬模板、硝酸镍为金属源、葡萄糖为碳源,在氮气气氛中于750 oC通过一步热解法合成嵌镍碳纳米片,然后经酸处理得到多孔碳纳米片. 通过扫描电镜(SEM)、透射电镜(TEM)、拉曼光谱(Raman)和比表面积测定(BET)表征多孔碳纳米片的形貌和结构. 结果显示:多孔碳纳米片孔分布均匀,孔径大小均一;经过酸处理后,碳材料的石墨化程度降低;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约340 m2•g-1). 电化学测试表明,电极在100&n ...

• 碳基三维自支撑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研究进展

何水剑; 陈卫; HE Shui-jian; CHEN 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5-12-23)

自支撑电极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碳材料具有结构多样、来源丰富、价格低廉以及性能稳定等优点,是构建三维自支撑电极材料的首选基底材料. 本文结合作者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从“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两个方面,概述了设计、制备三维自支撑电极材料的常用方法及材料的电容性能,希望对开发利用天然可再生资源,制备高性能的自支撑电极材料及其在超级电容器材料中的应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