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肝癌高发区肝细胞癌与HBV复制的相关性分析

目的分析闽南肝癌高发区乙型肝炎病毒 (HBV)复制与原发性肝细胞癌 (PHCC)的关系。方法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 (PQ- PCR)技术测定 6 1例 PHCC患者、40 7例不同病程的 HBV感染者及 17例健康人血清中 HBV DNA的含量 ,对照分析 HBV标志物 (HBVM) ,同时检测 PHCC患者抗 - HCV- Ig G和 HCV RNA。结果PHCC组 HBV DNA阳性率高达 80 .3% (49/ 6 1) ,高于其他肝病组 ,差异具显著性 (P<0 .0 2 ) ,HBV DNA含量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HCC组抗 - HCV- Ig G和 HVC RNA阳性率为 0。结论闽南肝癌高发区 PHCC患者 HBV DNA阳性率较高 ,HBV感染并持续复制 ,可能是该地区 PHCC的主要致病因素

荧光定量; 乙型肝炎病毒DNA; 原发性肝细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