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耐忠 (2018-04-10)

工业化生产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是同时在传统的纺织和印刷等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有毒有害的印染废水,这些废水一般难于被微生物处理,而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处理,往往耗能耗材,成本巨大。 半导体光催化技术能在温和的条件下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进而能降解处理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和应用潜力。石墨型氮化碳(g-C3N4)是一种新型的有机半导体,相较其它光催化剂它具有良好的化学惰性、热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 ...

• 锂离子电池硅/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

高天一 (2018-04-10)

硅具有理论比容量高(4200mAhg-1)、嵌脱锂电位低(300%)会导致电极材料粉碎,进而影响其循环性能。同时硅材料的低导电性(6.7×10-4Scm-1)也会影响其倍率性能。研究表明,纳米化以及与第二相复合(如碳、其他金属或非金属)是解决硅负极低电导率和体积膨胀问题,提升其电化学性能的主要途径。 本文以工业硅粉(600目)为原料,通过高能球磨和热处理方法制备了碳包覆纳米硅,在此基础上采用简单的机械球磨方法制备了碳包覆硅/石墨复合材料 ...

• 应用于直流微电网的模块化多电平储能变流器研究

魏闻 (2018-04-12)

在微电网中储能系统发挥着维持短时功率平衡、改善电能质量和提升发电质量的重要作用。锂电池储能具有比能量高、循环寿命长、效率高等优势,特别适合于微电网储能使用。本文针对直流微电网的应用场合,提出了一种模块化多电平储能变流器。它不仅保持了常规储能变流器控制能量双向流动的特性,还可以独立调制各个电池的充放电速率,实现了储能变流器与锂电池均衡电路的结合,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价值。 首先,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和意义,讨论了储能系统在微电网中的重要作用;介 ...

• 高能球磨与烧结制备中子吸收体材料(Tb2TiO5,Dy2TiO5和Fe-Dy2O3)的机理研究

黄金华 (2018-04-10)

核反应堆的功率调节是利用控制棒中的中子吸收材料进行的,以此来控制反应性。用于核电堆芯内的灰控制棒是用来代替通过调节硼浓度进行反应性控制。Tb2TiO5-Dy2TiO5和Fe-Tb2O3-Dy2O3材料被认为是灰控制棒用中子吸收体材料的优良候选材料。采用XRD、SEM、TEM和DSC等观察、分析与表征了球磨粉末混合物、退火粉末混合物和通过高能球磨和烧结工艺合成的Tb2TiO5烧结体的微观组织结构。同时对粉末混合物在球磨和退火过程中的物相演 ...

• 氧化锌基材料和硫化锌衍生化合物的制备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黄瑄 (2018-04-12)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伴随着人类对能源严重的依赖,能源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可传统化石能源资源却越来越匮乏。为此世界各国不仅在科学技术上支持、也在政策上鼓励开发新能源形式—太阳能发电技术,力求清洁环保又用之不竭,也从另一方面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率,开发低能耗的电子器件,来缓解能源紧缺问题。不管是新能源形式的利用,还是低能耗电子器件的开发,都离不开能源材料。 ZnO材料就是典型的能源材料,我们在ZnO材料的基础上开发出低能耗的ITO/Zn ...

• 螺旋管式直流蒸汽发生器密度波不稳定性分析

郝俊伟 (2018-04-10)

螺旋管式直流蒸汽发生器(H-OTSG)具有传热性能良好、布置紧凑、热膨胀自由等优势,在先进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以及其他工业换热设备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在特定的工况中,螺旋管式直流蒸汽发生器可能发生流动不稳定性现象,一旦发生,将严重危及反应堆安全。为了确保反应堆的安全性,必须对蒸汽发生器内的流动不稳定现象进行分析,避免流动不稳定现象的产生。 目前的蒸汽发生器流动不稳定性程序大多针对直管或U型管,缺少针对螺旋管开发的流动不稳定性分析工 ...

• 钙钛矿太阳电池吸收层形貌调控及其对器件光伏性能影响的研究

陈果 (2018-04-10)

有机无机卤化物杂化钙钛矿材料具有诸多优良的性能,如较高的吸收系数,优异的载流子迁移性能和能带位置、带隙可调等。在过去的几年里,其光电转效率已经达到了22%。此外,钙钛矿太阳电池可以采用液相法制备,制作方法简便,成本低。这些都表明钙钛矿太阳电池具有巨大前景。 要实现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商业化,围绕效率提升研究工作必不可少。而钙钛矿薄膜形貌对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性能影响最为关键,同时,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吸收层形貌调控也是研究热点之一。因此,本论文主要 ...

• 5-羟甲基糠醛还原胺化制备5-氨甲基-2-呋喃甲醇类化合物的研究

陈伟 (2018-04-10)

生物质是唯一可以替代化石资源为人类提供燃料、材料和化学品的可再生资源,生物质经平台分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是生物质资源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5-羟甲基糠醛(5-Hydroxymethylfurfural,HMF)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通过HMF的还原胺化可以将生物质转化为5-氨甲基-2-呋喃甲醇类化合物。本论文以转化平台分子实现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为目标,围绕HMF还原胺化制备5-[(二甲氨基)甲基]-2-呋喃甲醇(5-[(Di ...

• 木质素液相解聚过程中的溶剂效应研究

郑积烽 (2018-04-10)

木质素作为能够用于生产具有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原料之一,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液相解聚木质素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木质素的转化过程中。然而,关于木质素的液相解聚研究目前大部分都集中在时间、温度等工艺参数或是催化剂的开发上,而关于液相解聚过程中的溶剂效应鲜有报道。有鉴于此,在本研究中,木质素液相解聚过程中的溶剂效应率先被提出,并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理论模型应用于木质素的解聚中,进行转化率甚至是产物分布的预估。 以有机溶剂萃取玉米秸秆酶解渣中的木质素为原 ...

• 直交流混合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

陈颖 (2018-04-12)

微电网被认为是解决分布式电源并网难题及发电技术应用瓶颈的有效途径。常见微电网结构包含交流微电网、直流微电网和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等。本文提出一种基于直流微电网的直交流混合微电网,具有直流微电网结构简单、高效节能、成本较低、控制便捷、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又可以满足交流负荷不间断用电的需求,因此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价值。本文对此特殊架构的光伏直交流混合微电网系统进行了研究。 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与意义,详细分析了交流微电网、直流微电网、交直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