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植物半纤维素高效定向酶水解研究

黎海龙 (2020-10-15)

半纤维素占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含量的15%~35%,是自然界中第二大可再生资源。半纤维素在木质纤维素生物质转化和利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半纤维素及其水解中间产物会阻碍和抑制纤维素酶水解,将半纤维素快速水解为单糖能提高纤维素酶对纤维素的可及性以及纤维素酶的反应活性。另一方面,半纤维素可以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功能糖,将半纤维素转化为低聚木糖(XOS)和阿拉伯糖等功能糖能提高木质纤维素生物质产业链的经济性。因此,揭示半纤维素酶高效定向水解半纤维 ...

• 关于中国交通运输行业能源和碳排放问题的理论思考及实证研究

谢春萍 (2020-10-10)

交通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然而中国当前交通行业的基本特征是能源消耗密集和污染排放密集。而当前对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能源问题和二氧化碳排放相关问题的研究还很少,尤其是缺乏系统性的研究。本文基于经济学模型和实证研究,系统地探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潜力、能源效率、反弹效应、能源替代以及碳排放分解等,得到的相关结论希望能为政府部门提供一定政策建议,以实现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目标。 本文采用协整模型对于石油需求的研究结果表明,GDP对交通运输 ...

• 高效异质结钙钛矿太阳电池

郑灵灵 (2021-06-08)

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也出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新型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迫在眉睫。太阳能作为地球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量来源,特别适合用于人类未来的能源供给。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中,新兴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非常抢眼的优势:首先,其效率在近五年内突飞猛进,最高的认证效率超过了20%;其次,可采用溶液法制件,材料的来源也非常广泛,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本研究面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的需求,对其进行研究。首先,我们开发了易于控制同 ...

• 太阳电池下转换光伏玻璃的研制

应莉莉 (2020-10-15)

受禁带宽度的限制,通常单结太阳电池在波长小于400nm的波段范围的外量子效率均比较低。但是,如果在此类太阳电池表面覆盖具有下转换功能的光伏玻璃,就可将高能的光子转换成低能的光子,增加入射的可见光光子数目,从而提高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本文分别采用旋涂法和浸渍提拉法,在光伏玻璃表面涂敷上掺有Sr2B2O5:Eu3+,Na+荧光粉的PMMA薄膜和SiO2:Eu3+薄膜,研究它们对多晶硅太阳电池性能的影响。结果如下: (1)采用高温固相法 ...

• 低碳经济下的中国钢铁工业能源和碳排放问题分析

王晓蕾 (2020-10-10)

钢铁工业是中国重要的基础工业部门。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钢铁工业的发展成为工业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建国以来,新中国的钢铁工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各种钢铁工业产品经历了从无到有,产量逐步增加的过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钢铁工业的产量更是经历了快速的增长,同时能源消费量不断增加。近30年里,钢铁工业部门能源消费量平均占全国能源消费量的13.5%左右。面对巨大的资源可持续性、能源成本、环境成本和气候变化压力,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 ...

• 半纤维素酶基因的克隆表达及其协同酶解竹半纤维素的研究

吴金连 (2020-10-16)

半纤维素结构成分复杂,除了由木聚糖、甘露聚糖等组成的主链外,还含有不同侧链取代基,如D-半乳糖基、4-O-甲基葡萄糖醛酸等。因此半纤维素的彻底降解需要多种酶的协同作用。本课题组已经从黑曲霉BE-2中表达了阿拉伯糖苷酶。本论文从东方肉座菌EU7-22中克隆表达了GH10家族的木聚糖酶,同时还从A.nigerBE-2中克隆并表达了GH67家族α-葡萄糖醛酸酶,并利用这两种酶和阿拉伯糖苷酶对竹屑半纤维素进行协同酶解研究。主要结果如下: ...

• 中国城市化阶段建材工业的节能与碳排放研究

欧阳晓灵 (2020-10-10)

目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阶段。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济增长,中国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城市居民较高的能源消费水平,中国未来的能源需求仍将持续增长。通过与发达国家的比较,本文发现,中国的能源需求和二氧化碳排放,均受到发展阶段的约束。较为快速的经济增长,意味着较低的能源利用效率,且要求有充足且廉价的能源作为支撑。以煤为主,是中国城市化阶段能源消费结构的主要特征。然而,考虑到能源稀 ...

杜克锐 (2020-10-10)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能源矛盾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在保障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是众多学者所共同探讨的问题。人们普遍认为提高能源效率和环境效率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方式。有鉴于此,本文从方法论和实证分析两个维度对中国能源效率和碳排放效率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本文的主要贡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针对分析能源强度变化的IDA模型和PDA模型的缺陷,本文提出了一个综合的分解框架。本文的分解模型提高了IDA的经济解释力,克服了PDA ...

• 中国采掘业节能与低碳发展研究

孔庆宝 (2020-10-10)

节能与低碳发展问题很早就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能源和气候问题已经变得一年比一年紧迫。中国作为经济总量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将在一定阶段保持较快经济增长,能源消费具有很强的刚性特征,这是由中国目前处于必经的城市化和工业化阶段决定的。不断增加的环境污染问题,气候变化的原因虽然存在争议,但是在普遍共识的碳排放会造成影响的情况下,走可持续的低碳发展之路变得迫在眉睫。2013年中国大范围地区出现持续的雾霾天气,也预示着中国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已经严重 ...

• 基于事故容错燃料的小型压水堆研究

黄锦锋 (2020-07-03)

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核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核能本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核电的安全问题始终没有完全得到妥善解决,这制约了核电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国际核工业界和学术界进行了反思,认为必须从根本上提高核反应堆的安全性,减小核泄漏风险。一种可行的途径是发展事故容错燃料(AccidentTorelantFuel,ATF),通过解决传统燃料的缺陷并消除氢气爆炸风险,以此提高反应堆的安全性。另一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