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告知实现权利——以反对强迫自证其罪原则为中心

Achieve the Right by Informing——Around the Privilege Against Self-incrimination

不得强迫自证其罪原则是最能体现人权保障的宪法原则的诉讼权利之一,禁止强迫公民自证其罪也是现代法治国家刑事司法的一项重要原则。201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以下简称“刑诉法”)第50条规定了“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该规定也是本次刑事诉讼法修改的亮点之一。不得强迫自证其罪原则既是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具体体现,也是真正实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主体地位,防止刑讯逼供,维护司法公正的现实需要,它的最终目的是在惩罚犯罪的同时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权。该原则对于完善我国刑事法律体系、保障人权、衔接国际准则等都有重要的意义。但遗憾的是,我国刑诉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司法机关告知犯罪...

The privilege against self-incrimination is the best constitutional principle which can protect human rights in criminal proceeding. The prohibition of forcing any citizen to be a witness against himself is an important principle of modern criminal justice, too. China's new Law of Criminal Procedure increases “Anyone should not be forced to be a witness against himself ” and this rule becomes one ...

自证其罪; 权利告知; 人权保障; self-incri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