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的概念

The Concept of Legislation

立法的概念是立法法理学中的核心问题,立法在实践中困境以及理论上的被忽视则是后者提出的背景。与实践范导性概念和实践构成的概念不同,对于作为实践-构成概念的立法而言,定义、提供鉴别规则的概念分析以及自然主义方法并非恰切的研究进路,原因就在于作为过程的“立法”自身没有构成,立法本身就是去构成。“环境”进路亦存有解释力上的不足,且有违“自我立法”的理念,该理念已然暗示着,立法的本质需要在人性本身中寻求。实际上,“自由”而非“环境”才是使得立法得以可能的根本性条件。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在实践哲学的背景下,概念实际上是人类用以理解世界及自身的一种智识建构,需要观念则加以具体化方具有可理解性。一个观念的形成过...

The concept of legislation is the key question in legisprudence, the latter is a response to the legislative predicament in practices and being ignored in theoretical level. Contrasted to practice-regulative and practice-constituted concepts, legislation belongs to practice-constituting concept, then definition, conceptual analysis orienting to providing rules of identifying and methodological nat...

概念; 观念; 立法; 自我构成; 努斯与逻格斯; 过程; Concept; Conception; Self-constitution; Nous and logos;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