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研究

Study on the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uclearNon-proliferationTreaty,简称“NPT”)是核不扩散机制/体系的核心,是在核不扩散领域对《联合国宪章》的重要补充。NPT生效40多年来,有效地阻止了更多新的国家拥有核武器。然而,由于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和NPT本身的缺陷,NPT也面临日益严峻且无法回避的挑战。如果NPT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其正当性和权威性则会日益遭受侵蚀。NPT是国际社会当前不可或缺的法律文件,然而,条约本身的特征使得其修正极其困难。因此,本文试图分析在不修正的情况下,NPT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探讨国际社会如何让NPT的生命力和活力得到延续。 论文除导言和结语外,主体...

NPT is the centerpiece of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regime/system. It is an important supplement to the United Nations Charter in the field of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Since its operation for over 40 years, NPT effectively prevents more countries from acquiring nuclear weapons. However, because of the changes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nvironment and its own deficiencies, NPT also encounters in...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解释; 实施机制; 核保障制度; NPT; Interpretation; Implementation Mechanism; Nuclear Safegu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