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联拉曼激光器的二阶近似解

Second-order approximate solution of cascaded raman lasers

中文摘要 利用非线性方法可以得到级联掺磷拉曼光纤激光器的二阶近似解 。将描述抽运光和斯托克斯 光沿光纤分布的微分方程组简化成代数方程组 , 在此基础上对抽运光采用二阶非线性近似得到了不 同输人抽运功率情况下的近似解 ,并求出了在二阶非线性近似下的一级 光和二级 光的闷值表达式。 利用得到的二 阶 近似解同一般的数值解法作比较 , 结果表明两者吻合得很好 。 一方面 , 对于双波长输出的级联掺磷拉曼光纤激光 器 , 二阶方法比线性方法更加精确 , 更接近于一般的数值解 另一方面 , 该方法有效提高了数值运算速度 , 优于一般 的数值方法 。

非线性光学; 受激拉曼散射; 拉曼光纤激光器; 二阶近似解; 阑值; 双波长输出; Raman fiber laser; second-order approximate solution; threshold; dual-wavelength outpu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