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掺杂直拉硅单晶p/p+外延片中铜沉淀的研究

Investigation of copper precipitation in heavily boron- doped Czochralski silicon p/p+ epitaxial wafers

半导体材料作为集成电路的基础,地位十分重要。重掺杂硅单晶的应用范围广,性质优良。但是重掺硼硅片不能通过传统的热处理得到洁净区(DZ),但是外延片的结构就可以弥补这一缺点,获得洁净区。闩锁效应和软失效是微电子工业中常见的问题,利用外延结构就可方便快捷地解决这一难题。铜具有非常优良的导电性,在集成电路中,如果使用铜就会大大提高其运算速度,并且提高散热效率,但是也会给硅片带来铜污染的危险,然而对铜沉淀在外延片中的形成机理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所以对重掺硼单晶硅p/p+外延片来说,很有必要探究铜在其中的沉淀行为,此类研究的学术价值以及工业价值均较高。本文借助腐蚀法和光学显微镜等测试设备,得出如下一些结...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the microelectronic industry, the requirement for Si materials applied in Ultra Large Scale Integrated Circuit(ULSI) is improving seriously. The heavily boron-doped Czochralski silicon (HB CZ Si) wafers are generally applied to fabricate devices. Denude zone (DZ) was hardly formed in HB CZ Si wafers by means of RTP. Thus, p/p+ Si epitaxial wafer is an alternative structure ...

p/p+外延片; 铜沉淀; 点缺陷; p/p+ Si epitaxial wa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