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体转化法制备连续碳化硅纤维增强氮化硅基复合材料

Preparation of continuous SiC fiber reinforced Si3N4-based composites by precursor conversion

纤维增强的陶瓷基复合材料质轻、高强、耐高温,是一类先进的热结构材料, 在航空、航天、国防等尖端科技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以电阻率可调控的连续 SiC纤维作为增强材料,以绝缘、透波等综合性能优越的氮化硅陶瓷作为基体, 通过先驱体转化法(PIP法)制备连续SiC纤维增强氮化硅基复合材料,赋予纤 维增强复合材料良好的吸波性能,有望设计与制备出耐高温结构、功能一体化的 新型纤维增强陶瓷基吸波复合材料。本文对先驱体聚合物的氮化裂解、SiC纤维 的表面性质以及SiC纤维增强氮化硅基复合材料的PIP法形成机理、界面结合、 断裂特征及缺陷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先驱体聚碳硅烷PCS是主链以...

Fibre reinforced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 FRCMC, which is light weight with high strength, is a kind of advanced thermal structural materials. FRCMCs have potential applications in the field of aviation, aerospace, and national defense. FRCMCs, using continuous silicon carbide fiber with controllable electrical resisitance as reforcement and insulated silicon nitride as matrix material, prepa...

结构型吸波材料; 聚碳硅烷PCS; 连续SiC 纤维; 氮化硅陶瓷; PIP 法; Structural and Electromagnetic Absorbing Materials; Polycarbonsil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