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购消费者网络口碑传播的动机研究

尹丹阳; 曾秀芹; DanYang Yin; XiuQin Zeng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对网购消费者网络口碑传播动机的构成及网络口碑传播动机对传播 意愿的作用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网购消费者网络口碑传播的动机包括个人、导向、商家导向三个维度, 其中,个人导向包括表达正/负面情感、自我提升和使用消费者权利;社会导向包括社会交往需求和关心其他消 费者;商家导向包括获得奖励和支持/惩罚商家及推动改进两个动机。个人导向、社会导向和商家导向下的动机 均对传播意愿具有正向作用。 This research ...

• 段子营销中的幽默手法分析

周 雨; 林 琳; Yu Zhou; Ling Lin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段子”是社会上流行的让人发笑、引人注意、发人深思的“脱口秀”,“段子营销”是一种以微 博为平台,以“段子”为载体的营销方式。本文从幽默和修辞理论入手,通过内容分析法,研究了“段子营销” 中幽默手法的主要类型、幽默手法在不同产品类别中的表现以及幽默主题和产品的相关性。结果发现:(1)段 子营销使用最多的幽默手法有“对比”、“重复”、“夸张”和“仿拟”,与常见的广告修辞相似;使用最少的是“字戏” 等传统幽默。(2)应用段子营销最多的 ...

• 微电影中情感元素的传播效能研究

王苑丞; 曹静; WANGYuanCheng; CAOJing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微电影产生于网络时代并蓬勃发展,爱情、亲情、友情常作为重点情感元素被运用其中。微电 影的传播和观看情况可以具体量化为播放量、评论量、收藏量、分享量等效果评估指标。本文以中国最大的视 频网站“优酷网”为例,以“最多播放”、“最多评论”、“最多收藏”为指标选取该网站上播放的微电影194 部,以期揭示爱情、亲情、友情三种不同的情感元素对微电影的网络传播效果的影响。 Micro Film has emerged and prospered ...

• 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网络意见领袖研究——以一汽马自达新浪微博为例

苏文; Wen su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对于网络口碑营销来说,如何有效地锁定意见领袖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然而,网络意见领袖存 在于复杂的网络结构中。因此,本研究采用社会网络分析对一汽马自达新浪微博中的网络意见领袖进行抽取并 探讨他们在口碑信息传播中的作用。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少数的网络意见领袖拥有紧密而广泛的通讯网络,他 们在信息普及前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考察了2014年以来一汽马自达企业微博的信息转发效果,并 对企业信息传播策略提出建议。Looking for ...

• 珠三角品牌竞争力与传播方式初探

钱磊; 郭湘黔; 谢志艺; Qian Lei; Guo Xiangqian; Xie Zhiyi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本文在界定品牌竞争力概念的基础上,对珠三角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品牌传播方式的发 展与变迁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希冀对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塑造与提升带来一些启发。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brand competitiveness, this paper analyze the development and change of company communication tools in ...

• 国外儿童广告管理的法律规制与道德调控——基于儿童本位思想的广告管理实践

张 龙; Long Zhang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国外儿童广告管理实践的核心理念是文艺复兴运动中提出的儿童本位思想,管理制度主要由政 府机构的法律规制和广告行业协会的自我道德调控两部分构成。本文介绍国外儿童广告管理系统的运作特征: 有关政府机构的刚性管理、行业自律的柔性约束、法律规制的强制性及道德调控的灵活性构成了较为完善的管 理模式和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形成了有效保护儿童权利的管理机制。国外儿童广告的管理经验对中国儿童广告 管理具有借鉴的价值和意义。 The core values ...

• 《来自星星的你》植入性广告研究

李妍; Yan Li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来自星星的你》的播出在东南亚地区获得了很大成功。除了创造了不俗的收视率佳绩之外, 其中的植入性广告也促使商品大卖乃至脱销,取得了口碑和业绩的双丰收。本文对这部剧中的植入性广告进行 文本分析,发现其植入性广告和影片风格相吻合,植入性广告在影片中出现的频次控制得当,并且巧妙的将韩 国文化植入在剧情中。这些成功经验可以被我国的影视剧植入广告借鉴学习。 The broadcast of the My Love From the Star ...

• 广告影响效果区域差异探析——基于一、二、三线城市消费者调查

陈素白; 陈颖艳; Subai Chen; YingYan Chen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广告态度可以衡量广告效果,而广告对消费者的影响会直接影响广告态度。本研究通过问卷调 查法(N=18030),对全国20个城市进行抽样调查,分析不同区域广告对消费者的影响及影响因素的差异。结果 显示,广告对消费者存在购买意图、娱乐性及消极性三方面影响,影响程度呈一、二、三线城市递减趋势;广告 对消费者影响的因素包括广告可靠性、信任度和判断力,它们在解释广告对消费者影响能力上各不相同,其中 可靠性是广告对消费者购买意图及娱乐性影响的 ...

• 性别差异对叙事广告情感共鸣效果的影响研究

张洋; Yang Zhang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本研究依据Baron-Cohen等学者做出的女性比男性具有更强的情感共鸣能力的论断,参考 Deighton, Romer , McQueen的叙事广告对情感共鸣的影响研究路径,基于Escalas , Stern提出的情感共鸣的测量模 型与指标,以及Escalas, Moore ,Britton提出的叙事程度测量模型,设计实验与问卷调查,测量性别差异对叙事广 告情感共鸣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性别差异会对叙事广告的情感共鸣产生影响 ...

• 台湾政党轮替中执政与在野双方竞选广告策略比较

黄合水; 莫莉; Heshui Huang; Li MO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在台湾五届“总统”直选中,2000和2008年两届为在野党获胜而实现政党轮替的两次选举。研 究分析了两届选举中的447则报纸竞选广告,以探析双方策略差异和对胜败可能造成的影响。结果发现,败选方 竞选广告具有如下特点:仅在2个议题上广告占优势,较多利用理性诉求,重视形象塑造;胜选在野方的特点 是:在10个议题上广告占优势,较多政党署名。In Taiwan “presidential” elections in 2000 and 2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