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消费情境下的品牌体验量表再探索

王霏; 卢俊洁; WANGFei; LUJunjie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消费者的品牌体验对于品牌的成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Brakus等人所编制的品牌体验量表目前被广泛采用。本研究的目的是检验该量表在中国消费情境下的信度和效度。采用两个样本共计266名被试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该量表进行标准化的修订,获得了在中国消费情境下品牌体验的独特的结构(由四维转为三维),并对中文版量表的信度和效度进行了分析。最后,本文对维度的变化进行了深入探讨。Consumer’s brand experience is significant ...

• 网络消费者满意的构成要素及其作用效果研究

江娟; 吴琼鳞; 马春梅; 廖晴; 石忠海; 俞旭锋; 曾秀芹; JIANG Juan; WU Qionglin; MA Chunmei; LIAO Qing; SHI Zhonghai; YU Xufeng; Zeng Xiuqin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本研究在文献回顾以及概念界定的基础上,考虑到网络消费情境中消费者的双重身份,整合营销领域和信息管理领域的消费满意和信息技术使用满意两个方面,考察网络消费者满意的构成要素,并探讨各构成要素对消费者网络购物满意度的影响。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结果表明网络消费者满意包括“信息沟通”、“技术沟通”、“客服沟通”和“配送沟通”四大构成要素,其中“客服沟通”和“配送沟通”对消费者总体满意和再次购买意向有较高的解释力。最后,本研究为电子商务网站和 ...

张楠; 艾民伟; 孙嘉靖; 张敏; 冯海峰; 李程; 曾秀芹; Zhang Nan; Ai Minwei; Sun Jiajing; Zhang Min; Feng Haifeng; Li Cheng; Zeng Xiuqin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本研究在文献回顾和访谈的基础上,以使用与满足理论、媒介系统依赖理论和行为成瘾理论为理论框架,从物质性依赖、社会性依赖和心理性依赖三个层面测量“手机依赖”。通过筛选条目、形成初步量表、预测试和正式测试,形成有较好信度和效度的量表。经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发现,对手机的物质性依赖包括“消遣型”“讯息型”和“指导型”,社会性依赖包括“社会意义”和“个体意义”,心理性依赖体现为“戒断性”和“生理反应”。研究进一步对当代大学生的手机依赖现 ...

陈经超; 杨虹; 林皎; Chen Jingchao; YangHong; LinJiao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新媒体语境下,个人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和发声渠道。微博成为个人表达意见、维护权益的重要渠道。区别于传统研究将焦点置于组织,探讨组织如何利用框架操控资讯,本研究从个人视角出发,立足框架理论,以“罗西门”事件为例,旨在解析事件不同阶段个人微博框架的呈现策略,探讨个人表达机制与框架呈现。个人微博框架呈现主要分为以下三种:“创造事件”、“直接针对议题表示意见”和“说自己的故事”.研究发现,在组织未作出积极回应时,为扩大个人影响力、引起传统媒体注意 ...

于俊海; Yu JunHai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标志是体现和传达企业(组织)形象的重要元素,其演变需要不断适应日益变化的周边环境,以达到企业(组织)的预期目的。文章通过对全球各个类型的知名标志演变过程进行分析,总结出了标志设计的总体趋势。 Logo is an important element to embody and convey the character of a company or an organization, its evolution needs to adapt ...

许晏瑜; 黄合水; Xu Yanyu; Huang Heshui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本研究旨在探讨城市品牌个性和游客旅游行为之间的关系。过去在市场营销中,有许多关于品牌形象和品牌个性的研究,然而近几年开始将品牌理论应用在城市,特别是旅游目的地。根据研究结果发现,城市品牌个性维度中的“和平”、“教养”和“真诚”维度对游客重游意愿与满意度有正向显著的关系。 This study investig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stination image and destination ...

王皓然; 瞿向诚; 邵若斯; 王自励; 师文; Wang Haoran; Qu Xiangcheng; Shao Ruosi; Wang Zili; Shi Wen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近年来,以百合网、有缘网、世纪佳缘网等为代表的婚恋交友网站广泛流行起来,成为一类具有良好发展前詈的新兴产业。为了更好地应对行业竞争,各大婚恋交友网站开始采用电视广告的宣传形式,力图借助电视的广泛覆盖面和稳定收视人群吸引更多社会关注。然而,一则百合网婚恋广告一经电视播出便引发争议和抵制,婚恋广告中的性别话语建构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在我国,作为婚恋广告目标受众的女性群体正在经历女性意识的逐步增强,在这一背景下,女性受众对于婚恋广告的解码将对 ...

曾秀芹; 程煜; Zeng Xiuqin; Cheng Yu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国外已经对争议性广告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国内却存在较大空白。本文从争议性广告概念界定、引起广告争议性的原因、争议性广告跨文化研究、争议性广告态度影响因素、争议性广告效果及影响因素五方面对争议性广告研究进展进行综述。然后分析中西方可能在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和行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并预测具有中国特色的争议性广告形式。最后在文献综述和差异分析的基础上本文提出本土化研究建议。 In recent years, Hengyuanxiang ...

• 台湾地区公益广告与社会变迁的互动研究

陈振铭; 陈培爱; Chen Zhenming; Chen Peiai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公益广告由于拥有教育公众、宣传观念、引导舆论等社会功能,一直受到各界的重视。但关于公益广告与社会变迁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互动机制却鲜有学者进行研究。本文对台湾地区公益广告作品进行内容分析,发现公益广告的主题高度涉及公共议题;同时,随着社会发展,社会热点事件对广告内容的影响力逐渐加大,公益广告对社会活动的参与程度也在快速增加。故而提出台湾公益广告借由参与公共议题的方式与社会变迁交互影响的互动模型,强调了公共议题与广告主在公益广告与社会变迁的互 ...

成瑾; 刘星; 肖泽南; CHENG Jin; LIU Xing; XIAO Zenan (《现代广告》杂志社, 2014)

品牌的可持续成长是每一位品牌管理者的目标与责任。本文运用了多案例分析法,通过选取典型的中国行业老字号企业品牌管理成功与失败的经典正反案例,分析内外部品牌管理的要素,得出品牌的可持续成长取决于基础制度变革、领导力与人力资源保障、价值驱动三个内部管理因素和市场导向的创新、多维营销传播两个外部因素的结论。企业只有重视品牌内外部管理能力的持续培育,协同发展,才能实现品牌的可持续成长。 The sustainable growth of bran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