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决策机制与东盟一体化

东盟的决策机制深具亚洲特点,东盟首脑会议和部长会议,尤其是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会议是东盟的主要决策机构;这些机构奉行全体一致原则、不干涉内政原则、y—x原则和协商原则,充分体现了东盟各国追求平等、互相尊重而又灵活应变的精神;颇具特色的决策机制有效地推动了东南亚国家的一体化,但随着东盟的扩大和深化,这一决策机制也暴露出沟通不足、效率低下等问题,如何改进决策机制,乃是东盟新世纪发展的重要课题。

东盟; 决策机制; 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