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转移支付对省内县际财政均等化的影响

既存的研究表明,财政转移支付放大而非缩小了省际间的财力分布差距。本文考察了转移支付对省内县际财力分布的影响,获得了两个主要发现。第一,转移支付对各省省内财力的县际分布产生了减小差距的积极影响,转移支付是唯一能够平衡财力县际分布的因素。第二,我国的省内财力县际分布不均衡水平、转移支付的均等化作用因省而异。这些发现表明研究省以下的财政关系的重要性。

县际财力均等化; 转移支付; 省以下财政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