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生产和知识经济

知识经济是作为知识生产和再生产的精神生产和现代工业不断交汇发展的结果。在近代资本主义工业革命之前,精神生产并不是作为一种职业而只是少数有闲阶层一种特权或高雅的嗜好。从事精神生产活动不是为了实用,在很大程度上是把对知识本身的追求作为目的,精神生产游离于经济之外。精神生产职业化发展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立最终使精神生产成为一种职业。资本创造了一个普遍有用性体系,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有的精神生产具有经济的有用性,产生了一种生产性精神生产。生产性精神生产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并和现代工业融合成一种新型的产业,这就是知识经济。

知识经济; 精神生产; 生产性精神生产; 非生产性精神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