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价值批判与建构》评介

<正> 虽然国内价值哲学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如何进一步推进该领域的研究仍然是国内哲学界致力的热点问题。近来,由许斗斗教授在他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专著: 《社会的价值批判与建构》(福建教育出版社,2002年)对价值哲学问题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首先,从深度上看,作者直接针对当前价值哲学研究中所表露出的“主观性”特征,认为这种主观性就是:价值是由主体来确定,主体是价值的确定者和判断者;客体是否有价值是由主体来断定的。

批判与建构; 价值哲学思想;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马克思历史观; 人的实践活动; 社会理论; 价值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 “主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