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科学中的倡导联盟框架及其哲学基础

倡导联盟框架是由美国政策学者萨巴蒂尔和简金斯-史密斯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来的。这一分析框架试图对美国发生的政策剧烈变革现象进行解释,同时也是对传统的和流行的政策科学的替代。倡导联盟是指具有某种共同信念体系的政策行动者群体或政策共同体。这个信念体系由内核信念体系、政策核心信念体系和"次要方面"体系三部分构成。倡导联盟框架的哲学基础是奎因"新实用主义"、库恩和拉卡托斯历史主义为代表的后实证主义。

政策科学; 倡导联盟; 信念体系; 后实证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