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R 聚合反应釜的建模与控制方法研究

由于乳液聚合过程非常复杂,聚合釜的建模是聚合反应工程中的一个难点. 本文分析了乳液聚合反应机理上的定 性的特点,结合聚合速率随转化率变化的统计规律,建立起丙烯酸酯共聚物树脂(ACR) 聚合釜温度变化的数学模型,其特 点是非线性、参数时变且带有纯滞后. 针对这样的控制对象,结合Smith 预估控制和模糊控制原理,设计出一种史密斯模 糊控制方法,给出了控制规则表、比例因子等的调整方法以改善系统的动态性能,进行了系统参数固定和参数时变两种情 况下的仿真实验. 与传统的Smith2PID 控制进行比较,证明Smith2fuzzy 控制达到了理想的控制效果并具有较强的抗干扰 能力.

聚合反应釜; 仿真; Smith2fuzzy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