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与市民社会关系的社团视角分析

从历史上看,市民社会理论在某些西方国家中曾一度盛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和不断发展,具有当代意义的中国市民社会理论已初露端倪,并日益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和正视的实际问题。市民社会理论在中国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适应中国的历史语境。中国的社会结构转型将如何整合国家与市民社会的关系?作为市民社会主体形式的分析框架究竟哪一种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市民社会会以或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中国的现代化又将如何避免“两难”的症结?笔者将从社团的视角对以上问题进行尝试性的思考,并作出自己的回答。

市民社会; 公共选择; 社团; 法团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