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政府研究咨询机构存在的误区分析与对策

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 ,适应“谋”与“断”分工及现代国家所面临的愈加复杂的政策问题之需要而进入决策系统的政府研究咨询机构 ,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但值得注意的是 ,多数机构名不副实 ,没有真正发挥“外脑”作用 ,而其在认识上、研究上及实践中存在的诸多误区 ,非但妨碍了其“外脑”作用的发挥 ,而且对政府各类决策也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 ,正确理解与跨出这些误区乃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必然要求

转型期; 政府研究咨询机构; 误区; 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