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与战争之关系辨析

由于对恐怖主义造成的危害、恐怖主义行为的特征以及把恐怖主义界定为战争对反恐实践的影响等问题看法不同,对恐怖主义与战争的关系也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立场和判断。然而,无论是从其自身的客观特征来看,还是从反恐需要来说,恐怖主义都不应被视为战争行为。既往的理解和阐释往往容易陷入传统国家安全思维的认识误区,把安全威胁与国家的应对手段和战争简单地等同起来,不利于国家在反恐中做出更明智、更灵活的选择。

恐怖主义; 战争; 反恐; 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