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公民身份的历史演进与当代拓展

公民身份的历史与人类的历史一样久远。随着时代的发展,西方公民身份理论逐渐呈现出两条主要的支脉:源于古希腊的道德型公民身份和以近代资产阶级思想为基础的权利型公民身份。权利型公民身份在现代社会已经显露出主流之势。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主流公民身份固有的理论局限使资本主义国家许多领域的发展陷入一个个的困境之中。拓展公民身份以摆脱困境,已经成为西方公民身份发展的基本趋向和现实目标。

道德型公民身份; 权利型公民身份; 参与权利; 多元公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