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福利制度模式:以公民资格为视角的比较分析

作为国家在社会保障和社会安全方面承担主要责任的制度设计,各国的福利制度既有其共性的一面,又存在着基本价值与理念的差异。这种差异的存在取决于各国的公民资格类型不同。本文以公民资格为视角,构建了社会生活各领域关系———公民资格类型———福利制度模式的理论分析框架,并在此框架下比较分析了资本主义国家中自由主义公民资格、传统公民资格和社会民主公民资格类型及其福利制度模式的基本特征。

公民资格; 福利制度; 公共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