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向世界”到“构建和谐世界”——对外开放30年来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

30年来,中国从"面向世界"到"走向世界",从"与世界接轨"再到"构建和谐世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中国越来越全球化,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世界越来越中国化,世界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具有世界意义。构建和谐世界标志着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与一个走向和谐的世界相互依存、相得益彰。

对外开放; 全球化; 和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