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探索:60年来中国发展观的历史演进

建国后中国的发展观经历了四个阶段的演变:建国初期,第一代领导人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下实施赶超战略,形成了跃进生产观;改革开放以后,第二代领导人开启改革开放的大发展时期,树立了效率发展观;20世纪90年代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中国的发展要有新思路,第三代领导人提出了创新发展观;进入21世纪以后,面对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立足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是在继承基础上对前人发展观的扬弃升华,标志着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形成。

跃进生产观; 效率发展观; 创新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