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社会与推进性别公正

改革开放30年来,女性在经济发展、政治改革、社会建设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构建"和谐社会"是目前我党我国在新形势下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女性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性别和谐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客观内容,性别公平则是性别和谐的基本要求。基于两性特点的性别公正比简单的性别平等要求更高,性别公正政策比性别平等政策对性别关系的调整也更积极。因此,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性别公正机制:在认识层面上树立性别意识;在决策层面上确立性别主流化;在评价层面上构建性别指标;在操作层面上制订实施细则。

和谐社会; 性别公正;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