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发展领域中的国际责任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际发展议程,在发展领域承担与国力相符的国际责任。这是由中国自身的国情、身份、角色、实力、地缘地位决定的。从国情来看,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首要的国际责任是处理好自己的发展;从身份来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国际贡献体现在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努力上;从角色来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责任引领南南合作、沟通南北合作;从实力上看,作为发展最迅速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责任是加强对外援助、促进全球减贫;从地缘上看,作为亚洲的区域性强国,中国的国际责任是促进地区共同繁荣。

发展领域; 国际责任; 国情; 身份; 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