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葛兰西的领导权思想

<正> 葛兰西是意大利著名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和理论家。他的思想对“欧洲共产主义”特别是对“西方马克思主义”有着重大的影响。葛兰西的思想十分丰富,涉及的领域包括了哲学、历史、文化、教育、政治等众多的方面,但是其中最主要的是关于政治的理论。领导权的思想是葛兰西的整个政治理论的核心问题。葛兰西认为政治作为一门科学,它的“第一个要素在于确实存在着治理者和被治理者以及领导者和被领导者。政治的全部艺术和整个政治

葛兰西; 领导权; 市民社会; 意识形态; 知识分子; 西方马克思主义; 国家政权; 统治阶级; 资产阶级; 政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