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投资对股票投资的绝对占优:中国可转债市场效率的一个反例

可转换债券是公司债券的一种,其持有人有权利在一定期间将债券转换成相应公司的股票,因此可转换债券价格与股票价格之间应该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如果市场价格与这种相关性不相符,投资者就可能获得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在价格有效的证券市场上,这种无风险套利的机会是不存在的;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经常会出现可转债投资对股票投资的绝对占优机会。

可转换债券; 无风险套利; 价格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