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产品:风险、市场失灵与公共政策

金融衍生产品的引入在中国已是大势所趋,然而至今为止,我们尚未对其真实的特殊风险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而且在理论和实务界对衍生产品风险还存在认识误区。衍生产品可能导致额外风险,但这些风险对市场个体的影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金融衍生市场本身存在的市场失灵,从而可能导致风险的放大。然而,这些风险是可以管理和控制的。基于此,相应的公共政策与监管原则应针对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并且注重于预防系统性风险和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金融衍生产品; 金融风险; 市场失灵; 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