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VaR模型预测能力的验证

2004年Hong&Li提出了用非参数方法来检验时间序列动态模型设定的正确性,我们以此来研究商业银行使用的各种VaR模型的正确性。通过实证研究我们发现,当前商业银行模型风险管理工具回顾测试中,常用的巴塞尔规则、Kupiec统计检验量及Christofferson统计检验量方法可能具有一定的误导性。这种误导可能使商业银行的风险预测能力受到影响,从而影响盈利能力,甚至危及整个金融系统安全性。因此,商业银行在利用VaR模型时,需要仔细地选择合适的方法。

商业银行; VaR; 回顾测试; 模型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