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发达国家存款保险制度比较

本文通过对12个西方发达国家(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荷兰、瑞士、瑞典、比利时、卢森堡)存款保险制度的涵盖范围、管理和运行模式、资金来源及计算依据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比较,旨在为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提供参考和借鉴。存款保险制度的最大功能在于为金融体系提供一张安全网,防止个别金融机构倒闭时,存款者因遭受损失而失去对其它金融机构的信心,从而由挤兑而产生金融危机。但存款保险制度也存在副作用,存款者由于利益受到保护而弱化对银行的选择。本文旨在通过比较西方发达国家的存款保险制度,为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提供参考和借鉴,以强化其正效应,弱化其负效应。

存款保险机构;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金融机构; 意大利; 加拿大; 信用合作社; 西方发达国家; 比利时; 分支机构; 卢森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