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金融安全问题

<正> 一、对外开放与金融安全的关系 在金融全球化条件下,任何实现对外开放的发展中国家都将面临金融安全问题的考验。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在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实行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金融安全。 国家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而国家金融安全又是经济安全的核心。国家金融安全是指一国能够抵御内外冲击,保持金融制度和金融体系正常运行和发展。一国的金融安全与否,从根本上说取决于该国的综合经济实力及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但是,在开

金融安全; 对外开放; 开放经济条件; 金融风险; 国有商业银行; 资本充足率; 我国货币政策; 证券市场; 总储蓄率; 金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