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和股票收益率的动态相关性研究——基于DCC-MGARCH和MS-VAR的实证分析

货币政策是否对股价产生影响,目前尚无一致的结论。运用DCC-MGARCH方法测算货币供给和利率与分别沪、深股市收益率的动态相关系数,并进一步运用MS-VAR方法可分析货币政策与沪、深股市收益率的动态相关性与股票市场特征的关系。实证表明,货币供应量与股市的相关性比利率与股市的相关性要高,并且当股市处于波动较小、价格膨胀时,股市收益率和货币供应量的正相关性较高,相反则较低;同时当股票市场处于低迷且波动较小的状态时,股市收益率和利率的负相关性较高,相反则较低。

货币政策; 股票收益率; 动态条件相关系数; MS-V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