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缅甸中立外交政策传统的形成与原因

范宏伟; 邹一峥 (2018-11-28)

中立主义是缅甸的传统外交政策,1948—1954年是缅甸该项政策的确立和形成期。这一时期,随着中苏对中立民族主义国家的政策调整,英美对缅政策出现偏差,缅甸国内出现政治经济危机,缅甸与东西方之间的三角关系的发展动力与变量发生了新的变化,缅甸较快调适了它在二者之间的钟摆,开始实行更加平衡的中立外交,并长期坚持了这一政策。缅甸人在确立中立外交政策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不安全感、地缘心态、对大国的防范、对自身的定位与认识,是构成其中立外交传统的基本 ...

• “一带一路”视阈下的塞尔维亚华侨华人

张祥熙 (2018-03-31)

塞尔维亚地处欧亚十字交汇之处,地缘优势十分突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一环。由于华侨华人移居塞尔维亚的历史并不长,学界对其关注和研究甚少。文章通过研究发现,华侨华人移居塞尔维亚的最初目的多为经济考量。但是,在移居塞尔维亚后,华侨华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实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同时,在政治上起到了增信释疑,推动中塞两国关系发展的润滑剂作用;在经济上起到了联通中外以及塞尔维亚与周边国家市场,促进中塞两国以及塞尔维亚与周边国家经贸发展的黏合剂 ...

• 中日对东南亚基础设施投资竞争及其影响

赵洪 (2018-03-10)

本文以中日高铁竞争为例,主要分析当前东南亚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中日竞争态势,比较双方投资的特点和融资能力,探讨这种竞争关系对双方未来投资模式和区域金融结构产生的影响。本文认为,虽然中日在高铁领域竞争激烈,但两国对东南亚基础设施有不同的投资重点和长远规划,存在一定的合作空间。因此,促进中日之间、中日与东盟之间的政策沟通和协调,建立一个多边的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框架显得十分必要。

吴崇伯; 杜声浩 (2018-04-20)

在全球化背景下,制造业出口已成为各国参与全球生产网络的主要反映。而其技术结构反映了该国在生产网络中的分工地位和竞争力。比较中国和东盟制造业出口的技术结构可以看出:中国与东盟制造业出口的技术结构具有趋同的态势;从市场相似度和产品相似度两个维度来看,双方在高技术产业的出口上将面临愈加激烈的竞争;而相对于东盟,中国制造业出口在各个技术层面上的竞争力较强,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衣远 (2018-11-28)

近年来,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十分重视通过文化外交来推动民心相通的构筑,中国同中南半岛的文化外交活动也总体呈现活跃发展的态势。然而在此过程中,中南半岛各国的行为方式却存在差异。文化外交的外交属性使其难以超脱国家间围绕权力和利益的博弈与较量,而中南半岛国家同中国开展文化外交时的行为差异则源自各国内外因素的二维塑造,其中各国所处的地缘环境影响了它们对中国文化传播的态度,各国自身的文化影响力又决定了它们同中国之间的文化流动模式。未来我国 ...

杨新新 (2018-02-25)

华南抗战前后,由于未掌握正式军事武装,加之需要利用与国民党地方军政当局的统战关系,加紧组织的恢复与重建,这导致一段时期内,中共广东党内部\"重统战工作,轻武装斗争\"等倾向始终存在,以致东江等地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武装的建立与初期的发展,充满了反复与挫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变化,国共两党在广东关系公开破裂。中共广东地方党最终放弃了此前统战国民党地方当局的\"幻想\",彻底走上了独立自主开展敌后武装游击斗争之路。此后,东 ...

• 韩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政策措施及其启示

孙悦琦 (2018-01-20)

海洋经济是韩国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发展水平较高,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运业、造船业、滨海旅游业和新兴海洋产业。韩国政府为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全面规划,建立了多重多方的合作机制,并广泛开展有关海洋发展战略与问题的研究。对韩国的海洋产业发展水平、主要发展经验进行剖析,于中国发展海洋经济、振兴海洋产业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 经济、社会、文化资本与学校的发展——泰国清莱山区华文学校的分化探析

杨新新 (2018-06-01)

论文以清莱山区部分华校作为样本,从华文学校所在村庄地理经济条件,华文学校建校历史及其与国民党\"孤军\"领导层等本地华人自治社区权力中心的关系,华文学校校长本人的能力、社会地位与关系网络,以及外来援助资源与学校当前硬软件条件、发展水平等方面,对清莱山区两种不同类型华文学校的分化作了概要性分析。研究显示,部分拥有较悠久办学历史的本地\"大华文学校\",立足于传统与现实的优势,得到较为充分的各类内外援助资源的保障,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

高艳杰 (2018-06-15)

印度尼西亚是第一个未经谈判而直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但两国关系从建交到实现正常化经历了复杂的过程。中国与印尼建交前夕,台湾当局曾尝试与印尼\"建交\",但印尼政府出于现实利益的考虑决定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回应。中国与印尼建交后,受国内政治环境和美国反共战略的双重影响,印尼政府刻意与中国保持距离,拖延派遣驻华大使,并屡次做出有损双方友好关系的举动,导致中国与印尼关系陷入\"建而不交\"的特殊状态。19 ...

• 二战后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对越南时局的认知及政策调整

罗燕霞 (2018-06-30)

二战后,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简称\"国民政府\")对越南时局的关注聚焦在越南民族运动、政治党派和政治走向等方面,政策调整经历了调整反思、怀柔安抚和消极观望等变化。从1945年9月到1946年3月,国民政府利用驻军越南的便利,暗中扶助越南国民党和越南革命同盟会,调停越南内部的党派冲突,增进其内部团结。从1946年3月到1946年12月,国民政府采取怀柔安抚政策,积极推动法越谈判,以期把越南时局导向中国,保障西南国防安全及侨胞利益。法越战争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