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相联与银行的本质——基于KRS模型的扩展

作为集吸收公众存款和发放贷款于一身的金融中介,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始终处于关键地位。既有文献对银行特质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文在KRS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从理论上研究了活期存款、贷款承诺和定期贷款这三者之间的协同效应,认为金融功能的一体化是银行的本质所在,并结合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银行业转型的事实进行了初步实证考察,由此提出银行制度边界的命题。

存贷相联; 交易成本; 银行的本质; KRS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