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西岸产业投资基金运作机制研究

从筹资、投资、退出以及监管等方面对海西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进行研究。在筹资机制上,海西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估计为175~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35~40亿元人民币,中期募集90~100亿元人民币,后期募集45~6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存续期为10-15年,基金的组织形式设计为契约型。在投资机制上,海西产业投资基金将突出对台政策,并以推动海西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为着眼点,承接台湾科技业转移。在退出机制上,海西产业投资基金将主要倾向于通过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以及海西产权交易市场来实现退出。在监管机制上,海西产业投资基金的监管将实行由上层政府集中统一监管和中层产业投资基金行业协会自律监管相结合,再加基层市场化监督的监管模式。

海西; 产业投资基金; 筹资机制; 投资机制; 退出机制; 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