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非正规金融的成因及治理思路

<正> 非正规金融是相对于现存正规金融而言的,它其实也是一种资金融通活动,不过处在国家宏观调控和金融当局监管之外,未进入官方的统计报表,具有非法性和隐蔽性。但非正规金融不受法律保护并不意味着对其存在价值的全盘否定。事实上,所谓非法金融或地下金融按照能否促进市场发育成熟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虽然为现行法律法规所不容,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经改造未来可能取得合法资格的金融活动,此即我们要考察的非正规金融或称灰色金融;另一类则是既为现行法律法规所不容,又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未来也不可能取得合法资格的金融活动,此即真正意义上的非法金融或称黑色金融。鉴此,我们对非正规金融的认识就不能简单地只停留在非法性的层面上,或者不分青红皂白将其等同于黑色金融。我们应该采取更为务实的态度,将非正规金融视作一种合理但不合法的存在,这也是本文对非正规金融展开分析的隐含的价值判断前提。 非正规金融的生成是同其所处的社会经济背景紧

非正规金融; 正规金融部门; 非公有制经济; 个体私营经济; 国有商业银行; 信息不对称; 金融组织; 法律法规; 中小金融机构; 资金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