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陈俊林 (2017-11-29)

陈嘉庚是中国近代以来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杰出的实业家、教育事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其商业王国处于巅峰之际,他被誉为“马来亚的亨利•福特(HenryFord)”,也被称为“中国的‘司丁列思’(Stinnes)”。他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现今成为全球华人的人格标杆和精神领袖。 陈嘉庚的一生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874年出生至1890下南洋前;第二个阶段是自1890年首下南洋至195 ...

• 荷印时期巴达维亚华侨职业结构探析(1816—1940)

陈平 (2017-11-29)

本文以荷印时期(1816-1940)巴达维亚华侨的职业结构作为研究对象,其目标是通过研究此时期巴达维亚华侨的职业结构,管窥整个荷属东印度华侨的职业结构与形态,以更好地理解荷印华侨经济的发展变化及其本质。 除了绪论和结论之外,本文主要分为四章。绪论部分阐明本文的研究对象,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笔者回顾和评析了学术界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指出本文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及采用的研究方法。第一章主要论述了荷印时期巴达维亚华侨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的研究 ...

• 浅析印尼海洋经济发展与中印尼未来合作

陳彥年 (2017-11-01)

印度尼西亚位于赤道上,为一典型热带气候型海岛国家,国土范围横跨太平洋与印度洋,由大大小小17508个岛屿所组成,海岸线长达8.1万公里,国家2/3为水域面积,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 海洋的资源赋予了印尼发展上的先天优势。天然的海湾、富足的渔产与暖热带的气候,使印尼巴厘岛的景致美如天堂;蕴藏油气沉积的海底盆地,也曾一度给予印尼油气出口大国光环。然而,过去印尼政府并未对丰富的海洋资源作长远的规划与开发,使得印尼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接轨过程中 ...

• 新加坡生物医药科学产业发展研究(2000-2015年)

黄韬 (2017-11-01)

当今世界,现代生物技术产业是21世纪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新加坡的生物医药科学产业迅速兴起,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价值链的重要环节。自新加坡实施生物医药科学激励计划(TheBiomedicalScienceInitiative,BMSInitiative)以来,该国的生物医药科学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生物医药科学产业正成为国内新兴的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迅速提升。与中国、日本、印度等亚洲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新加坡的医药品竞争力 ...

• 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与中印尼关系 ——以侨务外交为视角

谢红燕 (2017-11-29)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反苏反共的冷战背景下,对新中国采取遏制政策,使中国的外交发展举步维艰,台湾国民党政府加大对华侨的动员宣传,谋求“反共复国”。在此背景下,海外侨胞成为大陆和台湾政府竞相争夺的资源,也成为新中国打破外交僵局的重要因素。争取侨胞对新中国的好感、认同和支持,不仅有利于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也可以通过侨胞向所在国政府树立新中国文明、进步的形象,提升新中国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和认同度。为此,新中国政府不断调整 ...

赵阳 (2017-11-27)

新加坡社团组织在其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在组织结构、规模、经费来源、活动内容,以及社团组织与政党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发生了许多变迁,这种变迁伴随着新加坡政治发展以及世界政治的发展一直在进行,这种变迁有着它多层次的原因,也有其深远的影响。 本文选取了其中规模最庞大、结构最完善、覆盖范围最广的社团组织——人民协会作为研究案例,以四个章节的篇幅,综合运用亨廷顿的政治稳定理论、政治发展理论,文献研究以及层次分析法等多种理论与研究方法对新加坡社团组织的变 ...

• 南越华侨华人社会变迁-以南越政权的华侨华人政策为中心(1955-1975)

郑虹 (2017-11-29)

本文在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选取南越政权(1955-1975)为研究时段,考察这一时期南越当局实行华侨华人政策的起因、过程、政策成效和南越华侨华人、台湾对政策的反应,探讨在当局华侨政策的打压下,南越华侨华人社会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认同、经济地位、文化认同等方面发生的变化。全文除绪论和结语外,共分为五章。 绪论部分主要阐述本课题的研究现状、缘起与意义、创新与不足、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以及相关问题的界定等内容。 第一章简要介绍南越政权时期吴庭艳 ...

• 李显龙执政以来的中国与新加坡关系(2004—2016)

王梦秋实 (2017-11-27)

自2004年李显龙担任新加坡总理以来,中新双边领导人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加;经贸合作稳步上升,新加坡与中国的部分省市有长期的合作项目;其他各领域的合作也在全方位扩展之中。但是两国之间也存在问题,如新加坡在宣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与台湾仍有实质军事合作;在南海仲裁案的表态中,新加坡声称尊重仲裁结果,由此导致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延期举办。 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可以从三个层面上考察:国际体系层面,21世纪初,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趋势并 ...

• 马来西亚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

王又晨 (2017-11-01)

马来西亚工业制造业起步较早,其制造业拥有劳动力成本较低、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政策支持等竞争优势,同时也受政局动荡、研发实力较弱和科技人才缺乏的限制,近年来,马来西亚在电子制造业和航天航空等高科技制造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国际经济的持续低迷也给马来西亚制造业的贸易发展带来了压力。2015至2016年,在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马来西亚的国家竞争力和制造业产业竞争力均领先于新兴发展中国家,与此同时 ...

王俊杰 (2017-11-29)

闽台茶业渊源深厚,19世纪更是闽台茶业交流的重要时期,双方在技术、商贸、文化等方面的互动往来,对闽台两地带来重要的影响。本文以1810—1895年间的闽台茶业交流为研究对象,对这一时期闽台两地的茶业交流进行系统研究。 历史上的福建人民曾多次移民至台湾地区,明清时期更是形成了几次移民热潮。福建人作为移民台湾的主体,与当地人一起开垦种植,加上闽台两地相似的自然环境,使得两地的农作物栽植相近,这为1810年台湾从福建引种茶叶之始至1895年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