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孤儿受体TR3 的磷酸化和异构化修饰以及对Wnt 信号通路的调控

Phosphorylation and isomerization of nuclear orphan receptor TR3 and its regulation on Wnt signaling pathway

摘要 第一章核孤儿受体TR3概述 TR3(又被称为NGFI-B、Nur77)是一种核受体,属于类固醇/甲状腺/视黄酸受体家族成员。由于目前尚未发现TR3特异性配体,因此被称为核孤儿受体。TR3是一种立早基因,可以被许多生长因子或凋亡因子迅速诱导表达,其转录后水平的修饰则影响着TR3功能的发挥。作为转录因子,TR3通过与其应答元件NBRE或NurRE的结合,调控着许多基因的转录,从而参与对细胞增殖、凋亡、新陈代谢以及炎症反应等方面的调控。另一方面,TR3的亚细胞定位也影响着生物学功能的发挥。当TR3从细胞核转运到细胞浆并定位于线粒体后,将使Bcl-2由凋亡抑制蛋白转变为凋亡诱导蛋白,...

Abstract Chapter 1. Overview of orphan receptor TR3 The immediate-early gene product TR3 (also known as Nur77 or NGFI-B) is a nuclear receptor of the steroid/thyroid/retinoid receptor superfamily. Since its physiological ligand has not been identified, TR3 is also termed as orphan receptor. The expression of TR3 can be immediately induced by many growth factors and pro-apoptotic factors. As a ...

TR3; Akt; Pin1; Wnt 信号通路; Wnt signa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