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我国民俗影视的流变与特征

Chinese Folk Culture in Chinese Film

我国的民俗影视始终贯穿着鲜明的民族与民俗文化元素和精神。以科学研究、历史文献记录和社会景象展示为特征的影视民俗学是民俗影像的文化积淀。走向国际市场并取得不俗表现的新民俗电影,不仅以再造和渲染的方法重新诠释和表现了中国民俗符号,而且也将中华文化汇入了世界跨文化交流的大潮中。新生代的电影以非主流、非常规、甚至反常规的自觉取向,生动表现了中国转型社会中的新民俗生活。在全球化语境中和数字网络技术的条件下,我国民俗影像的发展正与时俱进,朝着多种形态共存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民俗电影; 影像民俗学; 流变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