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rO2体系上甲烷氧化偶联制乙烯乙烷及其机理的研究

许多二元复合氧化物体系对甲烷氧化偶联反应具有较好的CH4转化率加c2选择性.本文考查了zro2体系中各种助催剂的作用,通过筛选催化剂,结果发现Na2CO3具有良好的助催性能,并对Na2co3、Zro2催化剂的寿命进行了评估,同叶还研究了反应条件如温度、气体流速等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通过XRD、TGA、TPD、XPS等实验手段对催化剂结构及反应性能进行表征,认为Na2Co3/zro2活性大小与有无Na2Co3晶相生成有关;表面富集电子能力增加有利于活性的提高;甲烷的活化是通过催化剂表面可逆吸附的氧物种进行的;Na2Co3/zro2体系的活性中心有三种方式,即zr4+o-、Na+o-、和由c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