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短肽酰胺基硫脲及其阴离子配合物的手性传递研究

Chirality Transfer in N-Peptidoamidothiourea and its Anion Binding Complex

基于非共价作用的手性传递作为超分子化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备受关注。手性信息的传递和表达过程不仅在自然界的生命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还能加深人们对手性起源的认识,并由此实现超分子手性聚集、分子构象特异化、聚合物的手性模板合成、不对称催化等目标。蛋白质折叠组装过程中,螺旋、折叠、转角等二级结构的形成十分重要,而这些结构多由多重氢键和侧链的疏水相互作用所引导形成并稳定。人们试图利用蛋白质的组成部分——短肽的自组装性质构建体系。目前,以短肽为基础的二级结构模拟物的设计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N-酰胺基硫脲结构可视为氮杂硫代酰胺,具备较普通酰胺更受限制的构象,有利于特定分子内相互作用的发生;近年来作为阴...

A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the tranfer of chiral information based on noncovalent interactions has attracted much attention. The expression and tranfer of chiral information not only play a key role in natural living organisms, but also improve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origin of chirality, and can achieve goals such as chiral aggregation of supermolecule, preference of ...

手性传递; 酰胺基硫脲; 短肽; 阴离子受体; 氢键; amidothiou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