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金纳米棒的LSPR传感和复合纳米二氧化硅药物控制释放体系研究

The research of composite gold nanorods in LSPR sensing and composite silica nanoparticles in drug controlled release

多功能复合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以及生物医学应用是化学、材料和生物医学等交叉领域的研究热点。近年来,新型多功能纳米材料特别是贵金属纳米材料和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在分子传感,生物成像、荧光传感、药物释放、组织工程以及医学诊断与治疗等生物医学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极大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因此,本论文以金纳米棒、二氧化硅、聚合物分子、生物大分子、荧光分子以及药物分子等为结构单元,设计合成了多种基于复合金纳米棒表面等离子共振(LSPR)的传感探针和复合二氧化硅可控药物释放系统,并且进一步利用金纳米棒的独特性质研究了其复合纳米颗粒的生长动力学。 本论文共分为五章,包含以下主要研究内容: 第一...

The design and preparation of multifunctional nano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biomedicine have become hot topics of research in the multi-interdisciplinary subject intersected by chemistry, materials and biological medicine. Recently, the applications of novel multifunctional nanomaterials,especially for nobel metal nanopartices and silica nanoparticles in biomedicine such as biological ima...

金纳米棒,LSPR传感; 复合纳米材料; 药物可控释放; LSPR sen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