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关系视域下人的解放及其价值意蕴

张顺凤; 张艳涛 (2018-11-10)

新时代背景下,在\"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阶段,实现人类解放的价值目标仍在历史生成之中。实现人类解放是马克思及其后继者毕生的价值追求,它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实践性、阶级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从根本上说,人类的生存状态是由特定历史条件下社会关系的性质所决定的,实现人类解放的根本路径在于对现存的社会关系实行革命性变革。鉴于此,马克思深入剖析了资本主义社会剥削和压迫现象的深层动因,试图引导无产阶级认清阶级压迫的社会现实,旨在 ...

• 闽南书院文化传承与产业化发展

戴美玲; 陈支平 (2018-11-16)

闽南书院文化作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闽南文化的代表,体现了边陲地域文化积极与中华文化的核心与主流相结合的特点,同时又具有面向海洋文化的世界性、开放性的特点。这些文化特点又具体表现为闽南地区、家族兴学重教的传统、朱熹及其后学的学术文化影响、书院学田多样化、与台湾地区的密切互动等文化特点在闽南地区的传承。到了近现代社会,闽南书院又率先开启了\"中西结合\"的现代化发展,使得书院文化得以换发新的生命。在中华民族复兴与重铸中华文化的时代,一些有代表性 ...

• 马克思能力财富观的基本内涵与当代启示

张艳涛 (2018-11-10)

马克思正是在批判继承重农学派的土地财富观、重商学派的货币财富观和国民经济学的劳动财富观的基础上,立足世纪人类实践及其未来发展趋向基础之上,着重从劳动主体19的能力发展和发挥层面认识财富问题,提出了能力财富观。能力财富观注重从人的能力视角看待财富,认为人的能力是创造财富的源泉,主张通过每个人的能力的发展缩短必要劳动时间从而提升创造财富的速度和实行每个人\"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马克思能力财富观是手段与目的、强国与富民、公平与 ...

• 论霍耐特物化批判的社会存在论基础

洪楼 (2018-11-02)

霍耐特意图在其承认理论基础之上对\"物化\"这一批判理论的重要概念进行再现实化。他对卢卡奇的物化理论进行了批判性重构,并指出卢卡奇的同情且参与的实践概念已经隐含地指向一种关于真正人类实践形式的表述。通过把这一解读与海德格尔的操心和杜威的实践牵涉进行比较性的分析,霍耐特进一步把这些概念与其自身的承认理论关联起来,并提出了物化批判的社会存在论基础,即物化是对先在的基本承认的遗忘。尽管基本承认概念的社会存在论含义与具体承认的规范性内容之间存在 ...

• 科学与帝国相遇——英国博物学家坎宁安在华的科学实作

李猛 (2018-11-18)

欧洲近代博物学的兴起和发展,与资本主义国家早期政治经济扩张形成二元\"共生\"的反馈机制。坎宁安作为大英帝国商贸船队的职业医师兼博物学家,依靠严谨的学术工作和伦敦科学共同体成员的放大性效应,最终成为欧洲范围内广泛采集中国地区特殊植物群的首位博物学家。坎宁安在厦门、舟山地区的植物采集活动和科学信息收集工作,得到英国学术界、商贸公司和政府的认可。大英帝国殖民活动与坎宁安的科学实作相互裨益彼此促进,科学在把知识转化为权力的同时,权力也把利益和愿望转变为科学。

王明前 (2018-11-15)

抗战前淮北区农村土地占有高度集中,地主经营方式高度依赖封建地租剥削,存在着迫切的减租减息斗争的社会要求。淮北区党和政府根据淮北区地方实际,探索适合本边区特点的减租减息政策,逐渐实现了正规化和科学化的统一。淮北区减租减息斗争,不仅是生产关系领域的变革,更是群众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群众路线和阶级路线的有机统一。减租减息引起淮北区农村社会发生有利于广大贫雇农、中农群众的变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减租减息虽然不能彻底消灭淮北区农村 ...

• 中共旅欧支部“学共产主义”述论——基于《共产主义研究会通信集》的考察

贾凯 (2018-11-20)

\"从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特色和创新。中共旅欧支部成员是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较高的一个群体,\"学共产主义\"是其内部训练、开展共产主义教育的基本方式,主要通过内部通信及传阅通信集来开展。\"学共产主义\"的内容主要包括:哲学疑难问题,经济学基本理论问题,法西斯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前沿问题,中国革命现实问题,个人与\"学共产主义\"关系等方面。中共旅欧支部\"学共产主义\"的基本经验是处理好三对关系:\"学共产主 ...

• 聆听时代声音,展现真理力量——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必要性及其路径

林密; 王玉珏 (2018-01-10)

高校思政课事关思想政治工作全局,是重要的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工程。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不仅必要,而且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通过激活师生两大主体,构建积极有效的良性意识形态\"同意\"机制,是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的前提。融入的有效路径在于,以十九大精神为导引,以专题教学为抓手,处理好专题教学与教材,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系统性和方向性之间的关系,同时在专题教学中处理好政治性、学术性与时代性之间的关系,充分彰显 ...

傅丽芬 (2018-01-10)

四者协同产业体系的构建契合经济新常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实践的核心内容,是我国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首要目标和重要基础。四者协同产业体系的构建蕴含着矛盾分析的辩证法哲理,体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质要求。为此,应精准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通过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进一步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成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共生的制造业服务化,从而构建完善的四者协同产业体系,牢固奠定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基础。

张艳涛; 张瑶 (2018-01-10)

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以正义看待发展,一个合乎正义的社会必须以人的自由发展和能力充分正确发挥为终极价值。排他性地专注社会资源的分配而忽略人的能力的发展和发挥是片面的,因此,有必要从人的\"可行能力\"视角而非\"资源\"视角对公共政策进行分析与评价。\"可行能力\"是一种实质自由,它关注的是人们实际所过的或者能过的生活。基于此,贫困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人的\"基本可行能力\"的剥夺,而不仅仅是收入低下。只有通过教育与培训精准提升贫困者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