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法律问题研究

Research on the equity incentive issues of listed companies

现代公司由于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导致代理人风险问题的产生。为了促进公司高管和公司股东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避免公司内部人控制等风险,推行股权激励机制,是现代公司改革的必然趋势,同时,也取决于相关法律制度的构建与完善。基于上述考虑,本文以国内股权激励的立法和实践为背景,采取比较分析法、综合归纳法等研究方法,探讨目前实践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障碍,进一步梳理公司内、外部治理的法律关系。在借鉴英美法系国家立法和实践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股权激励机制的完善提出建议。本文的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几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股权激励概述,该部分从股权激励的概念、法律特征入手,分析了股权激励机制的定义和价值,并分析了...

The separation of ownership and management of the modern company leads to the generation of the problem of principal - agent. In order to make the formation of a interests community between the executives and shareholders of the company, and avoid the risk of insider-control and so on, it is inevitable to implement the equity incentive mechanisms in the modern company reform, and it depends on the...

股权激励; 法律问题; 法律完善; Equity incentive; Legal issues; The legislation comp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