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证明理论探究

The Theoretical Research on prima facie Proof

“初步证明”,这一现代汉语的普通词汇,无论在是法学界还是在其学科领域,人们只是本能地将它作为一个由副词修饰的动词词组来应用,并没有赋予它任何特殊的含义。本文所研究的初步证明是现代法治语境下的初步证明。这包括法学研究意义上的初步证明以及法律实践意义上的初步证明,而不是宽泛意义上的初步证明。Primafacie作为一个古老的拉丁词汇,在世界范围内的法学研究与法律实践中十分普遍。尽管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文献中均有该词,但世界法学界对初步证明的概念及其含义并没有达成共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是一个统一的或者基础性的法律术语,而只是研究不充分。结合各国对初步证明的不同界定与实际应用,笔者将法律层面的初...

“Chu Bu Zheng Ming (prima facie proof)”, as a common word in modern Chinese, is regarded, in scopes of legal science and of other branch of study, as a verbal phrase modified by a adverb, without being endowed with any special meaning. Prima facie proof, studied in this dissertation, is prima facie proof in the modern context of rule of law, which includes prima facie proof both in legal research ...

初步证明; 证据制度; 司法裁判; 诉讼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