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确权诉讼问题研究

Research on the maritime rights affirming proceeding

海事确权诉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第十章“债权登记与受偿程序”的一个重要环节,但由于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较为简陋,导致司法实践中存在诸多问题,为此,讨论海事确权诉讼在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包括前言、正文、结论三部分。正文分为三章。 第一章,海事确权诉讼的法律属性。第一节,从确权诉讼的内涵出发,阐述了其定义、特点及我国对于确权诉讼的立法。第二节,按民事诉讼理论中诉的分类,分别介绍了给付之诉、确认之诉和形成之诉的概念。对理论上关于确权诉讼性质的不同观点进行了阐述。通过对不同观点逐一进行分析,得出确权诉讼应为给付之诉。 第二章,海事确权诉讼的管辖和审...

The maritime rights affirming proceeding is one of the key procedures in Chapter 10 “Procedures for Registering Creditors' Rights and Repayment of Debt” of the “Maritime Procedure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owever, for the reason that the legislation and judicial interpretation have not provided much on this issue, many problems occurred in practice. Hence, it is of great practical s...

确权诉讼; 债权审理; 一审终审; one-final t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