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之成员权的行使

Research on Exercise of the Membership of Apartment Building’s Ownership

成员权作为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能够体现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特点的核心内容。其具有的“人法性”特征,使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实现了“人法”与“物法”的结合。我国《物权法》关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规定采纳了“三元论”观点,但是对于成员权的性质、行使主体、行使基础、行使机构等缺少具体明确的规定。本文通过比较国内外立法及学说对成员权行使过程中的应有内容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对我国《物权法》关于成员权行使方面的立法缺憾之处提出完善措施。 第一章是成员权基础理论的界定。本章首先介绍了成员权的概念、特征以及形成基础,通过对成员权的概述,引出对成员权性质的分析。关于成员权的性质存在众多分歧,目前主要有以...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ownership of apartment building, membership reflects the core part of it. The membership, which contains the feature of “human law”, makes the ownership of apartment building achieve the union of “human law” and “property law”. The Property Law of our state on the ownership of apartment building essentially adopted the “theory of trilism”, but for the nature of the memb...

建筑物区分所有权; 成员权; 物权; Ownership of Apartment Building; Membership; Property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