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同财产婚内分割制度研究

Study on the Regulations Governing Division of Common Property During Marriage

现实生活中,夫妻一方管理(占有)夫妻共同财产,排除另一方对财产的支配权,甚至以各种手段,侵害另一方共同财产权,使另一方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或者财产权利受到侵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但由于种种原因,另一方不愿意离婚,仅以请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为由起诉到人民法院。对此类案件人民法院是否应予受理,如果受理,应当怎样裁判,成为近年来人民法院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以下均简称《适用婚姻法解释(三)》)的颁布,夫妻共同财产婚内分割在立法上得到重大突破。本文通过分析现行婚姻法律规定、结合部分现实案例,并以比较法的视角,对夫妻共同财产婚内分割制度进行专门研究,以求能在法...

In reality, husband or wife who manages or possesses marital common property makes the other unable to have the right of using the property, or even by any means, commits an offence against the other’s common property rights, making the other’s basic life not guaranteed, or aggresses the other’s property rights. Such cases often happen. However, because of different reasons, husband or wife doesn...

共同财产; 财产分割; 婚姻存续期间; Common Property; Property Division; During Marital